期數:第024期 出刊日:201901

我們為老本準備好了嗎?

文/衛教師 顏素瑛

   由於醫療科技的進步,人類平均餘命的延長,及逐年下降的生育率,導致人口結構快速老化,106年國人平均壽命達80.4歲,男性77.3歲,女性83.7歲,均創新高。107年3月底統計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已達14%,正式邁入「高齡社會」,預估在115年之後,老年人口將超過 20%,與日本、南韓、新加坡及歐洲部分國家同列為「超高齡社會」(中華民國內政部,2018)。在人口快速老化的當下,希望老年人不僅要活得長壽,更要活得好,盡量維持身體體能為最佳的生活功能狀態,我們需思考如何營造健康的老化生活及理想的生命後期,這是所有民眾需經歷的重要課題。

   依據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,65 歲以上老人超過有86.3%自述曾經醫師診斷罹患1項慢性病,68.6%罹患2項慢性病,47.3%同時罹患3項或更多的慢性病,常見慢性病主要類型為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類型(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,2016),隨著年紀增加,慢性病與身體功能障礙的盛行率也隨之攀升,多數老年人會出現體能下滑以及身體器官衰退等現象,得到衰弱的機率也慢慢增加,「衰弱症」的老年人是不良健康後果的高危險群,一旦遇到特殊的事件,則容易發生併發症進而進入失能的狀態,是一連串功能惡化之惡性循環的開始,易導致跌倒、依賴、臥床、失能、住院或入住安養機構、及增加死亡率。

   目前「老年衰弱症」最好是透過老年周全性評估為依據,針對有衰弱傾向的老年人採取預防、早期診斷、早期治療。要規劃好的老年生活,最好的方法是規律的運動、適當的營養、控制慢性疾病及戒菸,除了可以維持身體的功能之外,也能促進、維持或改善身體的協調與平衡功能,減緩「肌少症」的惡化,降低跌倒的機會,並且保持開朗正向的心情及多參與社會、社區的活動,如此多管齊下,才能減緩「老年衰弱症」的發生。及早發現並介入有衰弱傾向的老年人,才能減少進入衰弱、失能及發生許多併發症的後果,您為您的老本準備好了嗎?

參考文獻
中華民國內政部 (2018). 107年內政統計通報. 統計處.
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(2016). 2013 年「國民健康訪問調查」結果報告.